close

雖然是平安夜還什麼聖誕節的,不過我沒什麼偉大的作為可以記錄,倒是有件事很感動。

 

昨天是社甲的期末報告,很湊巧的,討論課第二班只有拆成兩組,分別是順序四和五(超前面的),助教週末有事,週一晚上還幫我們看過今天的講稿,今天也有來聽我們報告在報告結束後,寫了一封長長的信給我們,不是那種通篇謝謝同學這學期的配合或是重新說社會學是什麼東東的信,是很認真地從報告、簡報技巧到兩組的報告內容及研究方法如何繼續討論、延伸及思考,不例外的推薦幾本書。

 

很感動的,我自己並沒有覺得下台之後就結束這件事(態度、心情上是,實際上也是還要整理會議記錄和要上傳的檔案),助教也沒有,還寫來長長一封信,也有人很在乎這件事啊。很喜歡這學期討論班的組合,很有氣氛,助教在上討論課的時候會幫我們畫畫,後來我們也自己畫、分組畫,畫一整個黑板,寫寫擦擦的,很過癮,畫畫和討論都是。

 

有問題寫信問助教,助教都會很認真回信,而且是逐段回,不偷懶的。初初上社甲的時候,常感到憂鬱,很像《見樹又見林》曾在某段提到的,處於特權位置的侷促;大概除了性別之外,我的確是處於特權位置啊!倒也不是以前沒有發現,只是因為上課的關係,更知道這個「特權」怎麼被建構的。星期二,我最多可以上到十節課,從早上九點不間斷地到晚上的討論課,但我的興奮程度大概是個U型曲線,即使很累很累,早上的正課和晚上的討論課都很興奮,想睡覺也都會清醒。

 

學期中,我曾在一封充滿問題的信中,寫上這麼一句:「我發覺這樣讀社會學滿累的,這樣讀很累,這樣想很累,連提出個問題都很累,不過挺興奮的,心情真是糾結。」

助教的回覆很妙,他說「讀書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提問題的能力是需要磨練的,因為我們的社會系統在訓練你成為不會反抗(提問)的人,而讀書在於讓你能夠離開目前生活世界,拉開一個反思空間,重新回頭觀看自身。

很當頭棒喝啊!其實對我來說,大部分的時候,讀書的確不是什麼天大難事,我也很少這麼深刻地認為,但認真去念,就會發現這件事的確有難度,不過滿喜歡這種感覺的,有種一山翻過一山之感。

 

其實有滿多未竟之語,但先記到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學
    全站熱搜

    deer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