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散步,我覺得西京真是個可愛的地方。

今天去料館媽祖,大概是因為遶境結束的關係,啟天宮的工作人員還在忙著收拾,聽到他們喚著「阿奇、阿奇」,讓我不禁莞爾一笑,想起之前因怯場沒出席講座的副主委,不禁多看了他幾眼。

三個小朋友拿著媽祖加持過的棒棒糖在廟門前玩(即使大人都叫他們不要再吃棒棒糖了),他們認養了幾個飛天小女警的角色,姐姐是花花,妹妹是泡泡,弟弟則是毛毛;時而在階梯跳上跳下,時而坐在石獅上,時而跟著音響播送出的媽祖的音樂唱歌跳舞。

上次小柚子來西京找我,她說她一出捷運站就覺得艋舺是個很不一樣的地方。「上上老師都說這裡是台北的鄉下。」我這麼和著她;小柚子更激動地說:「對對對,我就是這種感覺!」我看著那群小孩玩了很久,還幫他們拆了幾支棒棒糖,心裡漸漸湧升了莫名的情緒,只好暫時定義成鄉愁的所在。

離開啟天宮,我轉進貴陽街。我很喜歡貴陽街,常常站在街道上想像往復熱鬧的光景,我喜歡青山宮,喜歡西園路與貴陽街口的朝北醫院,也喜歡窄窄的黑黑的直興市場,總之我很喜歡貴陽街。進到青山宮,我很熟稔地走到三樓,我忽而有種錯覺,我打著一個觀光客地穿著(Nike後背包與粉紅布鞋),卻又像個當地人,雖未有棲身之處,但有個自己熟悉的、喜愛的小天地。我到底是誰呢?在這座城市裡。

走到貴陽街與康定路口,我猶豫要怎麼進西門町,可以選擇繼續走貴陽街,清幽的長沙街與內江街亦為我所愛。我喜歡貴陽街上的街屋與艋舺教會,也享受長沙街與內江街裡的小巷子;我就這樣鑽呀鑽的,以一種靠直覺決定方向的方式進入西門町。西門町與艋舺相比自有一番不同的氣象,但皆足以挑戰我的感官。

今天還到西門町天后宮,正在演出封神榜,而隔壁的喫茶趣大排長龍。我一進去,即看到一位婦女拿起吸管插進剛買來的喫茶趣;我想,她先要躋身於一排喧嘩的年輕隊伍中,再坐回野台前看戲,好一個可愛的景象啊。

        午後的太陽漸漸烘暖,我坐在一號出口前看著人來人往,心情也漸漸暖和起來。西京一直是個療癒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r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