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時日裡好像該吞吐些什麼,與其說不想睡,倒不如說是不甘願睡去。

 

這種時候,我喜歡讀散文。

 

最近借來隱地《愛喝咖啡的人》,行文間,老是提到衡陽路、文星書店等城內和西門町的老地方,老是挑逗我想出門旅行的慾望;我每每翻到〈我城〉,他說他願意埋葬於此──台北。

 

同樣寫城市,蔣勳亦如是,早期的兩本散文《萍水相逢》與《大度山》常常能讀到蔣勳筆下的淡水河與觀音山,例如:「淡水河在社子、蘆洲一帶,要從關渡出海以前,忽然轉了一個彎,形成了一個葫蘆形的島。它好像要努力轉回去。是眷戀、不捨,是一條河流在出海前,對那千泉萬壑的源頭的回顧、告別、叮嚀和踟躕。但是,終歸是要走的。一出關渡,那河面廣闊浩蕩,真是詩經裡的『死生契闊』啊!委婉、纏綿、叮嚀的愛,一旦割捨了,也可以這樣決絕,使我望之浩歎。」我愛好這句,蔣勳寫河、寫這條河孕育出的城市,也寫城市裡的人。

 

就我而言,《萍水相逢》收錄的文章較短,也比較淺顯易懂,所以我喜愛《萍水相逢》更勝於《大度山》。我曾經嘗試閱讀《大度山》但往往一知半解,今晚拾起,終於咀嚼出一些生活的況味。

 

******

 

最近書讀得勤,文字亦是,只是往往提筆抄書或任何的書寫行為已轉向由電腦發聲。

 

冶豔的五月對我而言是個休憩的時日,我仍然喜愛夏季的奔放,卻也在尋找南風裡的恬適。這樣的休憩說來輕鬆,其實是移除了幾件大事,但日子裡瑣瑣碎碎的叨擾仍不間斷,也不斷在調適自己的心情。漫漫長夜,安慰自己這樣的寧靜,仍有其作用。

 

「因為靜,你才發現,溪澗、大河、海和雲,原來只是一樣東西,雖然他有時候奔騰不羈,有時候行走如歌,有時候咆哮憤怒,有時候輕揚自在……」

 

因為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r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