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說要多休息,希望可以趕緊記錄完就去休息。

 

今天,我去看醫生了,由於睡了一晚,早上腦袋還是很沉,覺得還是去給醫生看比較保險,因為今天會晚回家,所以決定去社科院醫務室看家醫科。搭著捷運上學,我發現我開始對生病有了恐懼,我不常生病的,那麼不舒服加上睡了一晚都沒有好,讓我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想說我還年輕,壯志未酬啊!

 

這是我第一次在學校看醫生,沒想到不需要健保卡,從我看完到拿了三天的藥,只花了九塊錢,是的,是新台幣,讓我好想研究醫務室的制度。而且社科院很小,很容易和認識的同學一起在醫務室排排坐,唉和認識的人在這種地方見面應不是好事才對。

 

趁三點半上課前的空檔,我趕緊去醫務室。今天是老老的醫生,我一坐下,說了我的症狀「我昨天早上起床就很想吐,頭很暈,現在也有一點」;醫生接著問:「你有懷孕嗎?」「呃……沒有,我想應該不是這個原因。」我故作鎮定的回答。

醫生後來問我有沒有某某症狀,我都沒有,醫生說我很厲害,他說我應該是病毒感染,因為檢查之後身體很多地方都有發炎(白血球的戰績的意思吧),其他人得了應該是全身都有症狀,我只有這兩個。

 

除此之外,我們也討論要怎麼跨年,醫生問我有沒有要去看跨年煙火,我說沒有,他叫我如果真的要去,要記得穿暖一點,然後今天晚上要睡飽一點,明天才有體力。我跟他提到,看過一次、擠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了,很燒錢的,所以今年網路上也有發起不要去參加這種燒錢的跨年活動;醫生說:「只有你一個人不參加影響不了大家啦,他們放煙火又不是只放給你們看!」很好玩的,他邊寫處方簽,邊跟我討論煙火,而且討論完,他說他本來在猶豫要不要帶老婆小孩去,也決定不去了。後來醫生老生常談的叫我多喝水、多休息、吃清淡一點的,然後穿暖一點,我就結束開心的看診了。

 

給醫生看完坐回教室上課,我想起看診的過程,首先想到的是被問到是否懷孕這件事,實在是耿耿於懷;我一開始的想法是,怎麼可以問我那麼隱私的問題呢,而我雖故作鎮定,但是心裡是極力地想否定,又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呢?我開始反省自己,也許在我的價值觀中,「19歲的女孩懷孕」是一種偏差行為,或是比較不符合常理的,為了避免被貼上這樣的標籤,因此我想極力否認,雖然我也真的沒有。但認真來說,這樣其實是汙名化的結果,19歲懷孕,真的犯錯或是不對嗎?但因為這件事在我的價值階序中,被認為是不好的,我也用同樣的價值觀去解釋醫生的語境,導致我認為他的問題侵犯我的隱私,但實際上,在醫療診斷上,是否懷孕、生理期,對於醫生判斷或開藥都是一個判準,也影響許多。這讓我想到「意義的共同體」,在看診的當下,其實我們不具有相同的「意義標準」,以至於我這樣解讀醫生的問句,我想,這應不是他原本的意思;而我們的互動其實是一種訊息的交換,是一種互相發現的過程,在發現的過程到達到均衡,也就是我終於了解他的意思。

 

醫生對於跨年煙火的討論也很有意思,他說:「只有你一個人不參加影響不了大家啦,他們放煙火又不是只放給你們看!」其實這也是一種個人主義的思考,如果今天不能將所有的問題都指向個人的人格缺陷,那麼解決的方是自然不是靠一個人解決,而應該從所謂的「社會」或「社會體系」著手,其實是牽涉我們(複數)的事。思考及此,我想到有人在我們的團體報告評論上提了一個問題:「解決的方式是不是很難具體?」我覺得,因著複雜性與更多的可能性,我的確很難提出具體的解決方式,但希望是可以邊想邊學邊論述的。

 

其實我坐在教室裡想這些問題,想到頭越來越痛(是真的生理上的痛),心裡的感覺是:「靠!看個醫生也有那麼多問題要想!」下課之後繼續想完、討論,睡前稍稍為自己今天的問題解答,也整理今天的想法,醫生說要睡飽穿暖,我要去睡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r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